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
 首页  学院概况  党建工作  人才培养  科学研究  师资队伍  学生园地  规章制度  资源下载 
学院新闻
 新闻报道 
 通知公告 
通知公告
格物论坛----像费曼那样机智地教与学
2019-11-21 09:07     (点击次数:)

 

 

主讲人:包景东

    间:20191122日下午1500

    点:宝山校区物理楼会议室

人:支启军

 

简介:

    包景东,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二级教授,博士生导师。现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,物理学分会主席,《大学物理》副主编。武汉大学本科毕业,日本京都大学博士后。研究领域为理论物理和核物理,从事力学、统计物理和计算物理教学。发表论文220余篇,著作与教材6部。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,德国学术交流奖,明德杰出教师、宝钢优秀教师奖,北京市教学名师。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,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,传播科学美学与批判性思维。

 

摘要:

  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费曼被誉为“科学怪才、教育楷模模”,2018年是他百年诞辰。本报告追踪了他的成长经历,剖析了他的机智性和多重性,总结了他相关性、类比性和思想实验的教学风格。从大学物理生动案例入手,探讨了“巴比伦方法”好还是“希腊方法”好?费曼为何摈弃“字解释字”、“拔靴带”和“野狐禅”思维?怎样达到物理学家期许的教与学高度。冷静地思考了当下本科教育的发展方向,还将与老师们交流报告人的《力学》和《热统》教案。

 

 

关闭窗口
 
访问量人数:

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  地址:贵州省贵阳市宝山北路116号  电话:  0851-83227328
©贵州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. All Rights Reserved.
建议分辨率:1024*768  32Bit  IE7.0以上版本浏览